為什麼要讀大學

開這個BLOG的時候,太決心令其成為一個quality blog,結果都不敢貿貿然出POST,更有兩篇寫了大慨卻無心雕琢,變成了爛尾POST。再下去就變成爛尾BLOG了,也許一些興之所致,短短的文章也該POST。

本篇的題目是”為什麼要讀大學”,我知道為什麼每一個人要讀大學,我是想問為什麼(社會)要全世界人都讀大學。我覺得,人們普遍認為,應該要盡量爭取去拿個學位。(這是我寫這篇的背景,如果不同意就不用看下去了。)中五考不上中六,中七考不上大學,去外國讀為的是考一個學位,讀IVE最後也是想要駁去大學。我不是罵那些想讀大學的人,我在控訴這個社會跟本沒有第二條路去選擇。假如當每個人都拿個學位之後,全世界都是大學畢業生。咁仲會唔會有人肯去掃街?有冇人做售貨員?跟本就唔MAKE SENSE.. 畸形的社會,畸形的教育。也許我見的人很少,我認識的一些大人,比我大一輩的人,很多都不知道如果兒女讀不了大學可以有什麼出路(其實我也不太知道),更有些有病的覺得沒有學位那你的人生可以完蛋了。其實聰明乖巧伶俐的也可以讀不上,思想殘廢的也可以當教授,真的不代表什麼。世界這麼大,這麼多不同的工作,這麼多不同的技術,不同的天份,不同的才華,為什麼都要硬擠進同一個地方去呢?

我是學院派computer science出身,工作所需要的知識,全部都是工作時才學會的。其實我不明白為什麼當時什麼都不會做的我可以拿到這個待遇。上年個人每月收入中位數是一萬五佰,我的收入比很多人高,但我的貢獻比他們大嗎?唔MAKE SENSE..

One thought on “為什麼要讀大學

  1. 1)香港係商業主導既社會,對大部份商業公司來講,張cert係為左filter走一 d 唔夠聰明or 唔夠勤力既人,因為讀書成績 = 聰明x勤力,如果兩者有一樣太低,most case佢都應該入唔到大學。所以如果小朋友冇特別的人生目標的話,實實在在都唔該有張cert係好少少。如果係香港呢D『這麼多不同的技術,不同的天份,不同的才華』係足以support到佢地『這麼多不同的工作』又令”可以係香港生存到”既話,就唔會有呢個問題啦

    2)係商業社會,對公司來講既係抵唔抵,唔係make唔make sense。你個pay 係”抵”,但對個堆人工比你低但又貢獻比你大既人,係”更抵”。對公司來講你已經係佢請到番來既”最抵”的一群。
    正如巴菲特所說:潮退先知邊個冇著褲,到左一日公司有事,要炒人,咪知邊個要炒先洛。總之呢個世界係講demand & supply。唔明?理解一下個股市,就明架啦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