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士康

不記得第一次看富士康的報導是哪一天。

我當時找富士康的資料,知道其廠區住著幾十萬人,有宿舍、商店、食肆,是一個有不同設施的城市。他們要求員工守紀律,會打散同一組別的員以防止串通。房友工時不同而且不熟悉,回宿舍只會看到房友睡覺(當年我和同房Y都是這樣..)。給我的感覺是富士康環境良好,工作很機械性,生活抑壓。

過了幾天,發生十二跳之後,各個不同煤體的報導變成︰富士康是血汗工廠,管理有問題,刻薄不仁…etc……給我的感覺是,你都給我下了結論,我還可以有什麼感想。

先有論點,後報導論據。十二跳之後,「普遍大眾」覺得這家公司一定很有問題,然後就有很多煤體報導富士康的問題,讓大家附和「嘩!真係好有問題」。

最初客觀交代事實的報導到哪裡去了!?

富士康只是一個例子,香港現在好像只能容納一個主流意見。

Leave a Reply

